吃兔兔的莘子

谨以此文 致敬逆行英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葬在人民心里

      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,但有挺身而出的凡人——题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

       2020年庚子年春节前夕,一场疫情席卷了中国湖北。

       病魔迅速将阴影笼罩在了这座樱花遍野的城市。武汉各级医院迅速启动了应急措施,全国各地政府也进入了紧急工作状态。人们抢购着口罩、酒精、消毒水。各大药店很快贴出了“口罩售罄”。一片惶惶里,人们涌向高铁站、飞机场,各个交通枢纽人满为患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场疫情救援的阻击战中,我们失去了生命,失去了爱人。我们不曾间断的扑在前线,用自己的生命换取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还是决定奔赴武汉。

    “武汉太过危险。现在已经不可能实现疫情刚开始时将它控制在武汉的设想了,疫情正在扩散到全国各地。我希望你留守这里。”这是我的老师,年过花甲的他第一个请缨出征武汉,不计报酬,无论生死。但他劝我留下。他苍老的容颜刻满了疲惫,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更充满了惋惜,但他依然要扑向前线,肩负起全城的安危。

    “疫情扩散从来没有轻重缓急之分,只能掐灭源头的火苗。”

     “那已经不是火苗了,那是熊熊大火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有这个准备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师最后还是签了字,但他需要继续留在这里进行病毒的化验,他是第二批医疗队的队长。而我是第一批医疗队里唯一的女医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都还是一群未及而立之年的男孩子,是责任让他们奔向前线。

       “平安回来,请我喝酒啊”男人间的承诺总是离不开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笑:“不喝了不喝了,到时候她又生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周围的同事起哄着闹成一团,笑他还未婚就成了妻管严。他笑的没心没肺,却不经意红了眼眶,她肯定要生气了。他还没有告诉过她自己要奔赴前线,她或许还在为他们第一次一起过年而忙碌吧。

       “平安回来,未婚妻等着你呢”临上车的时候,那个永远乐呵呵的主任难得的红了眼眶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放心吧,回来请你喝酒”他扭头上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

    “你要记得他还在等你……平安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师希望我平安归来,最好能赶上除夕的饺子,但这话语还是未免沉重。同事们都低下了头。南方难得的干冷天气,风刮得我眼睛有些难受,我并没有告诉过他这个消息。“谁要他等我。”我从老师手里接过行李箱。我并没有回身抱一抱这个老头子,我们都有面对一切的坦然。

      生死固然沉重,但一城的安危更为重要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

     “你平安回来,我包一年家务。”这句话是二分队赵姐的丈夫喊的。全车厢笑成一团。等我回去,我也要要挟他给我做顿饭,还没尝过他的手艺呢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

         他还是给她发了条信息。

      “等我回去,我给你做顿饭,尝尝我的手艺。”他发着微信语音,一巴掌拍到在旁边围观起哄的同事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七

       套上雪白的防护服,闷热感扑面而来。头发有些长了,不得不把它们一缕一缕地卷起来,塞进防护服里。消毒水的味道笼罩在更衣室,这莫名使我安心起来。手机没办法消毒,我干脆就放在宿舍了。今天交完班,再回去给他发个信息报平安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八

事态的紧急让所有的男孩收起了玩世不恭。没有时间适应环境,换好衣服直接进入工作状态。换上防护服的前一秒他最后看了一眼手机,还是无人回应。大概是真生气了吧,等交班回来,再哄哄她吧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接诊的第一个病人,是一个六岁的小男孩,他叫平凡,轻症患者,已经度过了危险期。但和他一起进来的母亲,去世了。他问我,妈妈去了哪里?我根本不敢看他的眼睛。后来他问我要彩色纸,开始折一个又一个的星星。平凡啊,如果你真的像名字那般平凡该多好。不过不要紧,哪怕这病毒再无情,我也会用自己的生命去守护你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

        再回宿舍是一个礼拜后,她还是没有回他信息,他有些担心,连打了几个电话都是关机状态。他想再打电话给她的同事,但是司机已经在宿舍楼下鸣起了笛。因为一名医生不幸感染离世,他被抽调到了另一个医院,今天就要出发。每所医院的人手都已经紧缺到按个数来计算了,抽调工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,但所有同事看他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个同事趁着交班的时候来送他,并没有拥抱,因为他换了便服,一个拥抱就会污染同事们的防护服;也没有人开玩笑,每个人都是欲言又止的样子“该是都累坏了吧。”他想着。

    “ 哥们……要挺住啊”他上车的时候,身后的男孩说道。他正纳闷的时候,车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她所身处的那座南方城市,是否比这里更温暖一些呢?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一

        来到武汉的第三天,我把头发剪了。板寸,扎手的那种。

       这几天基本连轴转,根本没回过宿舍。平凡出院了,抱着一大罐星星。他向我道谢,从罐子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颗星星给我。我低头去接的时候,看到了他的眼睛。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我知道他已经知道了一切。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孩子,只是用善意来继续掩盖我的谎言。

       平凡出院了,更多的人却进了这里。歇不了,也不能歇。

     “医生!医生!有没有医生啦!”那个重症患者拔掉了自己的氧气面罩,然后挣扎下床。她的脸迅速变得紫黑,呼吸困难使她更加竭斯底里。我试图安抚她,将她扶回病床上的时候,猝不及防被拉到了地上。一声布料破碎的声音响起,我头脑瞬间一片空白,“完了。”

      两个男同事扶起了我和病人。撕开的防护服让我看起来有些滑稽。那个实习护士红了眼眶,徒劳地想用手拼起两块破布。

     我往自我隔离区走去,十四天的等待,不知道要耽误多少病人呢。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二

       他顺利到达医院。

      原来,他们那么近,只有一个街区的距离。

      原来,他们那么远。她躺在那里,可他不能脱下面罩,吻上她的额头;不能摘掉手套,抚摸她的眉眼;甚至不能清楚地看看她,因为被泪水蒙上了白雾的护目镜。他只能轻轻揭开那层白布,假装那是婚礼上的头纱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三

         根本没有十四天那么漫长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将手上病例的情况妥善地整理了一遍,然后趁着空闲汇总了前几例治愈的药方。

       “只要我们还喘着一口气,只要我们的身体还没有被病魔侵蚀到只剩白骨,还能再救下一个人民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们就将拼尽全力,不计后果地赴死前行!”

        第三天,我开始高烧、乏力。仿佛身体的每一处毛孔都四溅出火花,每一次呼吸都像在给身体里的大火供氧。

        第四天,依然是连续不断的高烧、咳血,意识却清醒地在煎熬。我告诉自己能挺过去,可一个医生永远无法欺骗自己不去相信检测仪上清楚的数据——我挺不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在等,等第二批医疗队到来,等我的老师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五天,一片混沌里突然抑制不住地想他,想那个要为我掀开头纱的男孩。原来说好要一起去买灯笼,一起回家,一起贴春联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第六天,第二批医疗队到达武汉的前一晚。我陷入了黑暗。

        意识清醒的最后一刻,我在整理好的病历后面写:

      “身体给国家,只让他看看我就好。”我知道老师会懂,即使我的意识已经无法让字迹清晰。

 笔从指间滑落,耳边是同事们的啜泣。

      “为人民,不为自己。”哪怕我即将死去,我也将无愧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我不能和你回家了,但请你,为我前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记

     第二批医疗队到达武汉几天后的那场活动,让人们永远记住了这几位烈士的名字。还有那位白发苍苍的老人,看着剃了板寸的女孩,哭的像个孩子。老人颤抖着手,将女孩的名字写在自己防护服的胸前。那是她永远的墓碑。但她不葬在那里。

    “ 我们作为医生,将会以自己所有的力量来抵挡每一个疾病,我们将会永远全力以赴保护身后的人民群众,不惧生死的坚守这座城市,永远忠于我们的党和国家!”

      医生们的誓言,永远烙印在人们心中,那几位烈士也将永远葬在人民心里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“疫情终将结束。”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但我们的使命,从不结束。”


评论(4)
热度(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春风伴生 生而有趣
© 吃兔兔的莘子 | Powered by LOFTER